圆帆船

世间最难不过某一刻,你懂我

(佛系玩家,缘更,废话多)

【瓶邪】光阴过窄门(03)

瓶邪,年下,慢热+长篇吧。


“为什么不上学了?”

 

“唉,也算是帮帮他。”

 

“你救了我一命,我照顾你,算报答,好不好。”

 

“你愿不愿意……当我的弟弟?”

 

很多年以后,很多细节、很多点滴都会被忘记,但那些好像命运车道的十字路口一样的经历,总是让人难忘的。

吴邪觉得,当初自己选择去张家寨应该是这辈子里最庆幸的决定了,无论是从自己的私人角度,还是单单从实习记者这个角度。

因为他遇见了张起灵。

 

 那天是他初到张家寨,云阿贵给他收拾了一大桌当地特色的饭菜来招待自己,作陪的大多都是他们自家人,里面就有那个小哥,张起灵。

云阿贵介绍他是自己的外甥,还说道,要是论身手这十里八乡寨子里能强得过张起灵的绝对不多,自己在这边想要上山转转的话,只管让张起灵跟自己一起就行。

“不会耽误咱小哥上学吧?”吴邪顾虑这个时间上的冲突问了一句,却见云阿贵笑的有点尴尬,说了声不会。

他这就知道问的事儿不对了,便打了个哈哈过去了,还给张起灵夹了一筷子猪肝,笑着说,那可麻烦你啦。又转过头跟阿贵说道,“咱小哥身手好我倒是见识了,刚刚上山的时候,要不是咱小哥我可就惨了。”

那边的张起灵倒是一脸淡定,瞅了瞅阿贵和吴邪那一唱一和的,却依然是啥表情都没有。

吴邪看着一脸淡定的张起灵,心里不由得腹诽道,这小哥虽然厉害吧,性格也太闷了点儿,倒是不如叫闷油瓶子来得贴切。

他自己想着,不由得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却也不吭气,又一心吃起自己的饭来。

 

“小吴,咱们这儿穷乡僻壤的也没什么可招待你的,倒是野味儿啥的还算管够的。你尝尝,这都是咱这儿的特色菜。”阿贵说着给吴邪盛了碗汤,道:“这个是红菇汤,当初你三叔就好这口。我们俩当年一起上山,都要绕路专门去采点儿这个再回来。这红菇如今可不太好找了,可巧了,咱小哥昨个刚上山就碰到采了些,你是个有口福的……”

“嗯嗯。”吴邪正吃着牛杂,忙不迭放下筷子接过汤来。他拿勺子戳了戳那好似撑开的雨伞一样的殷红蘑菇,小心翼翼地吹了吹,尝了一口,只觉得整个人的味蕾都被激活了,满口鲜香都充溢在口腔里肆意弹跳。

他抽空看了眼红菇贡献者张起灵,顺便伸手给他也盛了一碗,道:“小哥辛苦啊,你也吃啊。”

那闷油瓶子没有吭声,却还算给面子,低眉顺眼地在那小口小口地啜自己的汤。

云阿贵喝的开心,又忙唤着他大女儿云彩继续拿酒去。他自己喝着,给吴邪也满满酌上一杯。这酒是他们自家酿的米酒,也不上头,凉凉的,甜甜的,饶是不怎么喝酒的吴邪也不由得多喝了几杯。

这顿饭吃的晚,云阿贵老早央着自家两个女儿和张起灵都去睡了,自己跟吴邪喝过酒,又领着他去了给他准备的屋里。

云阿贵踌躇了半天,还是拍着吴邪的肩膀,跟他说着张起灵的身世。

“当初张起灵他爸是来这边支队的青年,跟他妈也就是我姐好上了。不过那时候太乱了,他爸被人给整死了,那时候孩子都还没落地呢。后来他上小学,他妈送他上学碰上发大水,也没了。那是我姐唯一的孩子啊,托付给我了,总不能砸我手里,就这么废了吧……”阿贵喝的不算醉,此时连连拍着吴邪的肩,说得却是十分真情实感,即使只是跟自己这样的一个陌生人。

“咱们这儿也没出过啥文化人,他妈就像让他跟他爸一样,能读好书出头。我也不指望太多,但也不能连个初中都没上,就这么摊这儿了吧?一天到晚话也不说几句,也不晓得他心里想得啥,怪担心的……”阿贵说得有点颠三倒四。

吴邪下一子被这个事儿冲的有点蒙,但还是很认真地答应下来。他心里还想着,这应该是个不错的素材,说不定还可以用到自己这次的社会报道里面。

 

“唉,也算是帮帮他……”

吴邪的酒量本身就不怎么样,这时候倒是有点迷迷糊糊的了。

他躺在床上,脑子里来来回回地跳出云阿贵的话,那些断断续续的语句和张起灵语调清冷的“嗯”夹杂在一起,赶也赶不走地自动循环播放起来。

 

屋外的蝉还聒噪地叫个不停。屋子里黑得不太真切。窗子大敞着,澄亮的月光照进来,给这黑色又打了一层模糊的光晕。

这故事、这月色、今天所经历的这些所有事情,都距离吴邪原本的生活太遥远了,甚至遥远的不甚真切。

 

明天会是怎么样呢?

将睡半醒的吴邪眯着眼看着外面的月色,怀抱着这样的好奇渐入梦乡。

 

 

***
我的单机日常emmm
背景快交代完了,觉得叙事模式硬伤了。好想进入正题啊,废话多是罪~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