圆帆船

世间最难不过某一刻,你懂我

(佛系玩家,缘更,废话多)

【瓶邪】光阴过窄门(01)

瓶邪 ,年下,慢热+长篇吧

 

那一年,他十四岁,他二十岁。

穿越了茫茫的十万大山,他终于遇见他。

 

“我常常感到爱情是我身上最美好的东西,我的一切美德都由此而来。是爱情使我超过我自己。如果没有你,我又该如何浑浑噩噩度过自己的一生。正是抱着与你相遇的希望,我才永远认为最崎岖的路是最好的路。”

很多年过后,张起灵读到这样一段话。

那一瞬间,这些年来他和吴邪之间的点点滴滴忽然一下子涌进脑海里。

他想,这大概就是所谓的“救赎”的力量吧,无论是吴邪于他的意义,还是这句话给他的感觉。

于他而言,通往天堂的路太窄、太遥远、太曲折,走向那个人的路上更是遍生荆棘,但因为是那个人的缘故,所有这一切也都显得无足轻重了。

 

张起灵站在火车站的月台上,看不清面貌模样的检票员大妈粗鲁地扯过他的票又把票根塞回给他。掉漆的绿皮车,积着灰尘的轨道,散落在角落里的瓜子壳花生壳,空气中飘散着的泡面和汗臭的味道……

因为足够陈旧,所以便可以活得像静止一样。

张起灵很少会拥有伤感、追忆这样的情绪,也很少想念、很少回忆,即使是想念和回忆吴邪。事实上,他从来不喜欢这些没有意义的事情。可是如今,他看着这个像是静止在时空里的车站,却开始想念吴邪了。

他能感觉得到,他的思绪像是不受自己控制一般,所有和吴邪相关的记忆都像是刚刚经历了一个冬天的蛇一样,开始慢慢复苏。

他甚至可以清晰地回忆起吴邪走的那天车站里的样子,可以回忆起他温柔的微笑,回忆起他在山上被自己一把搂住时他眼睛里的惊诧,回忆起他和阿贵叔聊起自己时的神情,回忆起他晚上一个人趴在吊楼窗边抽烟的样子……

可是某一个瞬间,张起灵又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在臆想,是不是记错了,就像那些从前做噩梦的时候,或者某些时候会偶然间冒出来的古怪念头。

是真的有吴邪这个人吗?

真的有一个对自己那样好的吴邪吗?

他真的去送吴邪离开了吗?

 

身边的胖子拍了拍他肩膀,跟他说:“小哥,上车吧。而且真不用我送你吗?不是,就算不送你,真不用给吴邪说一声,车站接你一下啊?”

云彩给张起灵拍了拍衣服,只说:“不用怕,你只管去。”说着还拿胳膊肘装了下胖子。

于是胖子也附和着点了点头,认同道:“没错,小哥,你只管去。天真他也就说说,你一去,他一见你,横竖也舍不得骂你啊。安心去,安心上你的学,他是个啥人你还不知道啊,不理他冷他两天,看他不颠颠地找你去。至于其他的啊,也急不来。还是慢慢来啊,小哥,别太心急。”

“嗯。”张起灵点了点头,面上倒是没什么表情。他不知道说些什么,事实上他一向都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必要说很多东西,所以他总是沉默得多。

胖子说的这些,他都明白,他也不急。他知道,他和吴邪的这事急不来。这是扇够窄的门,也是条够窄的路,走向他会很难。

可是他也知道,难的路,窄的路,从泥泞里面挣出来的路,他走得也算多了,他一点都不怕。

甚至是说,甘之如饴。一如他当年对他说的那样。

我不愿以一场深情换一世徒劳。如果紧紧抓住不曾放手的话,就算是光阴也会为之动容的吧。

 

那一年,二十岁的吴邪一路向南。

张起灵不知道,当时的吴邪也是这样坐在一个靠窗的位子上,也是这样看着窗外郁郁葱葱的连片苍翠。那时的他甚至都被这山林绿的有点恍惚了,绿得连无数次倒车和山路颠簸带来的不适好像都舒缓了。他从绿皮车下来转乘大巴,从大巴下来又上了破小巴,从破小巴下来又坐上寨子里安排来接应的摩托车,才终于到达了目的地,才终于遇见了他。

 

如今,已经十八岁了的张起灵也坐在慢速的绿皮车上,一路向北。

窗外的景色走得很慢,绿色变换得也很慢。或许当初,吴邪也是这样坐在一列慢速的火车上,晃荡了一两天,看着这一路的苍青碧郁,历尽辛苦,终于来到了自己的身边。

 

今天,终于轮到自己,用尽力气去到他身边。

***

感谢你看到这里。

两年前的脑洞了,大纲找不到了。现在相当于没大纲裸奔写,有问题欢迎讨论。笔力不足会努力。

慢更,大概。

评论

热度(17)